风机盘管上的电动阀一般都是两通的,在风机盘管运行中发挥着作用。而市场上这类电动两通阀一般有两线制和三线制两种。那么,风机盘管电动二通阀的两线阀和三线阀有什么区别?

结构上不同

电动二通阀中的两线阀,在结构上是一根零线,一根信号控制线接温控器。这种电动二通阀一般是常闭状态,通电给信号会开启。当然,电动二通阀两线阀也有常开式的,但不多。

电动二通阀中的三线阀,在结构上是一根零线,两根信号控制线接温控器。这种电动二通阀一般是常开状态,通电给关闭信号则关闭,给开启信号则开启。

需要说明的是,电动二通阀中的三线阀也分三线一控和三线两控,区别在于它们控制电动阀的开关方式有区别。

匹配的温控器不同

电动二通阀中的两线阀,可以跟任意三速开关或温控器进行匹配使用;三线阀由于本身多了一根信号线,一般需要配三线专用温控器。

安装成本不同

电动二通阀中三线阀由于本身多了一根信号线,相比两线阀,在安装时要多走一根信号线,成本比后者要高1/3。

价格不同

电动二通阀中三线阀本身多一根信号线,生产工艺和控制逻辑也要相对复杂,市场价格一般比两线阀价格高5%~10%。

效果可能有所不同

三线阀的厂家和经销商一般会跟客户强调三线阀比两线阀效果好,性能更可靠。

其实,风机盘管电动二通阀属于开关型电动阀,只有开和关两种状态,属于电动阀中最简单的一种产品。只要品质可靠,实际使用过程中并没有什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