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们的普遍印象里,中央空调是大型建筑才有的,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曾经遥不可及的中央空调终于走进寻常百姓家里。家用中央空调的出现对于空调的使用效果进行了升级,围绕水系统和氟系统的各种问题也显现出来,给大家科普一下二者到底孰强孰弱。

工作原理

一般家用中央空调会添加制冷剂,根据制冷剂的不同可分为“水系统中央空调”和“氟系统中央空调”。

水系统的主要构成是室外主机和室内末端装置,室外主机的作用是为空调提供冷/热水,再由水管系统输送到室内末端装置,水与空气在室内末端进行热交换来消除房间冷/热负荷,这是一种集中产生冷/热能量,且分散处理各房间负荷的空调系统型式。

氟系统的输送介质是制冷剂氟,室外机由室外侧换热器、压缩机和其他制冷附件组成,室内机由直接蒸发式换热器和风机组成。一台室外机通过管路能够将制冷剂液体输送到若干个室内机中,通过控制压缩机的制冷剂循环量、进入室内各换热器的制冷剂流量满足室内冷/热负荷要求。

系统稳定性

水系统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主要由室外机完成制冷循环的整个过程,室内机只起到简单的热交换作用,与室外机之间没有影响,且相互独立,维修改造时可以单独处理室内机和室外机。

氟系统的制冷系统由室外机与室内机共同组成,当一台室内机发生故障,会对其它室内机产生影响,甚至打破整个系统的平衡,如果需要改造,室内外机要同时进行。

由此可见,水系统具有更强的稳定性,氟系统影响范围较广,维修起来更麻烦。

系统舒适性

水系统出风口温度一般在15~18℃,制冷送风温度较高,控温较慢,不易使空气中的水分流失,送风更柔和,人体能够适应这样的温度差,所以舒适性更好。除此以外,水系统还可以支持中央空调与地暖联动制热,对于冬季需要采暖的家庭更合适。

氟系统出风口温度一般在7~12℃,用冷媒直接蒸发的方式对室内空气进行冷却。制冷出风温度较低,能让人瞬间有凉爽的感觉,制冷更高效。然而短时间内幅度较大的温度变化对人体有害,容易得“空调病”,而且氟系统过分抽湿,长时间使用会使室内的空气变得特别干燥,在这样的环境待久了会出现呼吸困难、流鼻涕、打喷嚏、皮肤干燥等不适感。

节能环保

大部分氟系统是通过消耗电能来实现对温度的调控,适合一般户型,在变频技术下使用率越低越有优势。而水系统空调在节能方面是毋庸置疑的,水系统是由空气源热泵组成,热量来源是空气中的热能,只需消耗少量电能就能搬运热能,能效比是普通电器的3倍,节能75%,因此在长期使用中费用比氟系统更低、更划算。

水系统制冷剂密封在室外机内,泄漏的可能性极小,即使泄漏也能被明显地察觉。而且水是环保的介质,对人体健康和环境没有影响,更没有什么安全隐患。氟系统在室内有面积较大的冷媒管道,冷媒系统是高压系统,需要全部在现场焊接,泄漏的可能性较大。氟泄漏会导致温室效应,破坏大气层,而且在检漏过程中对装修的破坏往往大于水系统泄露带来的影响。所以在节能环保方面,水系统更胜一筹。

其实,选择水系统还是氟系统主要取决于个人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以及经济水平。氟系统中央空调适合解决让更多的人在更短的时间、更小的空间内制冷和采暖问题,而水系统更趋向于享受舒适健康的生活体验。

作者:海尔智慧家庭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450241/answer/173209649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