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水机与空调氟机工作原理

空调水机属于二次冷媒系统,室外机一般称为冷热水机组,室内机一般称为风机盘管,室外机与室内机通过水管连接,室内的空气与水换热来调节温度。

中央空调氟机:就是常说的氟机,是一次冷媒系统,多采用一拖多方式,一台外机连接多台室内机,室外侧采用风冷换热形式、室内侧采用直接蒸发换热形式的一次制冷剂空调系统,它以制冷剂为输送介质,室外主机由室外侧换热器、压缩机和其他制冷附件组成,末端装置是由直接蒸发式换热器和风机组成的室内机。

夏天的脚步即将逼近,对很多家庭来说,空调是必不可少的。中央空调分为水机和氟机这两种,但是大多消费者对齐都一知半解,到底应该如何选择呢?

空调水机与空调氟机的区别

  • 舒适性

在舒适度上水机是绝对KO氟机的,水机以水作介质,出风温度均匀柔和,大体在15-18℃左右,湿度也比较高,不会产生干燥感,人体舒适度高。氟机出风温度低,出风温度在7-12℃,冷热不均,同时还会将空气中的湿度都抽走了有种口干舌燥的感觉。

  • 安全性

水机入户是水管,低压水系统漏水可能性较小,就算是泄露了对人体也无害而且更加环保,可及时维修。水机也有缺点,冬天水管很容易冻裂,尤其是室外的水管,所以在很长时间不用水机空调的话,要将水管内的水排空。氟机入户是铜管,管道内压力比较大,增加泄漏的可能性,泄漏的氟利昂对臭氧层破坏极大,环保程度上略逊于水机。

  • 安装

氟机安装比较方便,内机和外机只要连接铜管就可以了,其他的都是已经配置好了的。水机本身体积就比较大,再加上设计和安装要求更复杂,因此安装也比较吃力,因此在安装水机时收费是比较贵的。

  • 稳定性

水机较之于氟机相当于是更完整的系统,外机和内机相互独立,互不影响,内机就只是做简单的热交换而已,氟机如果一旦内机发生故障,外机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影响正常运行。虽然水机更稳定,但启动速度比较慢,可能要等10分钟左右才会有冷热效果,氟机不稳定但运行速度快,5分钟见效。

  • 价格

选购水机还是氟机大家最关心的还是价格,但就水机而言,初期投入的成本比较低,发现漏水也能及时发现,维修方便,维护成本更低。氟机初期投入费用较高,一旦压缩机出现问题,维修也是比较复杂,相对来说维护费用自然就更高了。

  • 能耗

氟机盛产于日本,日本地少人多,在氟机的生产上正是考量了空间面积比较小进行而设计的,能耗是比较低的。而水机盛产于美国,整个运行状态就是完整的一个热交换过程,从空气到冷媒再到水最后再转化成空气,能耗相对来说比较高。

  • 使用寿命

任何产品都有使用寿命,在使用寿命上水机完胜氟机,氟机的使用寿命一般10-15年左右,水机寿命相对更长些,长达20-30年左右。

综上所述,水机比确实比氟机要好,但是为什么市场上氟机还是多于水机呢?

氟机外机占用空间比较小,一般家庭也都能使用,同时运行速度较快,噪音也比较小,因此在通常情况下大多数家庭在选择中央空调的时候首选还是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