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来,高端住宅对家居环的要求不断提高,“恒温、恒湿、恒氧、恒静”越来越高成为高端住宅的环境标准,于是,越来越多的业主开始了解空气源热泵两联供系统。

两联供系统为什么会发展这么快,主要有哪些原因?跟一般空调有啥不同?

空气源热泵两联供出现的原因

市场需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市场消费升级,长江流域分户采暖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两联供在分户采暖系统中具备更多的节能、舒适、环保、多能源匹配等优势;

能源供应

燃气锅炉采暖的燃气供应受到诸多限制,而且采暖费用高,用电能的空气源热泵系统因系统效率高,能大幅降低分户采暖费用;

市场环境

传统多联机加燃气采暖的经销商,因市场竞争激烈,急需借助空气热泵市场寻求转型;

主机品牌

主流水机品牌、氟机品牌和热泵强势品牌,越来越重视空气源热泵市场,不断投入开发新的产品,以适应分户采暖对主机的技术要求;

技术革新

新型安装技术和安装材料的不断革新,不断解决传统空气源热泵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的问题。空气源热泵智能两联供系统经过优化后,实现了地面盘管做地暖单一制热未端到冬夏制热制冷恒温未端的转化,逐步实现夏天利用地面盘管的高温冷水承担部分冷负荷,使制冷时风机盘管以较低风速就可以达到良好的制冷效果,同时减小温度的波动,保证了制冷舒适度。

空气源热泵两联供的优势

舒适性更高

空气源热泵两联供是水系统,室外机压缩冷媒后,与水换热产生的冷/热水再与室内空气换热,空气中的水分不容易丢失,换热温差小、出风更加柔和,人体感觉不刺骨、更加自然舒适。夏季制冷时,末端水与空气换热,吹出来的风比较柔和,相对来说水分含量比氟机冷媒换热系统的多,所以长时间制冷,室内也不会有令人口干舌躁的感觉;冬季时,两联供采用地暖制热,地面辐射供暖是最舒适的供暖方式,室内地表温度均匀,室温由下而上逐渐递减,给人温足凉顶的良好感觉。

低温制热

随着“煤改电”需求的上涨,热泵设备技术不断升级,低温制热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部分低温机组可以实现在零下20度条件下的稳定制热,满足北方“寒冷地区”的稳定供暖需求。

高效化霜

热泵系统中缓冲水箱起到重要作用,包括增强稳定性、储存、缓冲、自动排气、保护、清洁等功能。

缓冲水箱可以增大小型系统的水容量,储存冷热量,系统的温度变化更平稳,避免主机在低负荷运行时机组频繁启停;缓冲水箱可以保证系统的水流畅通,能完整地完成自动排气,避免机组报故障。缓冲水箱还可以让系统的排污更彻底,防止系统阻塞;冬季采暖时除霜对室温会产生影响,缓冲水箱可以保证在除霜的过程中,水箱内有一定的温度,可以缩短化霜时间,减少热量的消耗,避免因为主机除霜给室内温度带来的波动变化,导致舒适度下降。

一机多用

空气源热泵两联供系统一源两末端,一个热源,利用热泵机组夏天供冷水,冬季供应热水;两末端指辐射采暖末端和风机盘管并存的末端系统。而氟系统不能直接连接暖气片或地暖等末端采暖,需要另外采购壁挂炉作为采暖系统热源。空气源热泵一套系统解决多种功能,省去安装多套系统的麻烦。

节能性

空气源热泵两联供系统具有良好的节能性,其运行费用低于氟系统多联机加壁挂炉的组合。系统运行原理是冬天以极少的电能驱动压缩机,吸收空气中大量的低温热能并转变为高温热能,产生不超过55度的热水,并作为热媒在地暖专用管道内循环流动,辐射传热。夏天主机改变成空调模式,产出符合条件温度的冷冻水,经过循环系统在风机盘管进行热交换,将冷气吹出。冬季制热来说,空气源热泵的节能性远远高于其他采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