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装空调时,不知道选择水系统还是氟系统。有两个原因:

一是对两者系统的了解不够。氟系统也叫“氟空调”,主要以日系品牌为主,像传统的挂式空调、普通的氟系统中央空调等都是氟系空调的代表,水系统空调也叫“水空调”,以美系品牌为代表。

二是对两者的优缺点不清楚。今天,就带大家对比一下两类空调。

  • 舒适度

水机:制冷/热载体是水,出风温和,运行时不带走室内空气水分,可以保持空气湿润。夏季送风温差小,不会有空调病。

氟机:以氟利昂作为制冷剂,使用时会带走室内水分,空气较干燥,舒适感较差。夏季系统送风温度低,小孩老人体质弱,容易感冒。

 

  • 节能性

水机:是二次换热,采用的是变频技术,而且水的热容比较大,使用率越大越节能,适合大户型。还有户式家用水机,小到60平方都可以做,尤其是空调地暖二合一系统更加节能。

氟机:采用变频技术,具有控制精度高,高效节能等优点,但室内机制热效果不行,需配上电加热系统,费用就会不断增加。

  • 安全性

通常来说,只要是正规施工,不管是氟机还是水机,泄露的可能性都很小。但是小不代表没有泄露的可能。

水机:系统运行时,管道内的压力是自来水的2/3,管道材料及安装工艺与自来水一致,漏水概率极低。水是环保介质,即使泄露,对人体亦无危害。

氟机:氟利昂是化学物质,一旦泄露被人体吸收,会直接危害健康。而且泄露会极大导致整个氟机崩溃,不能运转。

  • 可靠性

水机:水机水管采用与自来水管一致的热熔连接,无需烧焊,施工安全性高。室外机完成制冷或制热循环过程,室内机只是简单的热交换,两者是独立运行的,后期可以单独对室内机或外机进行改造。

氟机:只有一台变频压缩机,室外机和室内机的控制全部连接,如果有一台室内机发生故障,有可能导致整个系统平衡失调,不能使用。而且,室内机冷媒一旦发生泄露,几乎不可维修,除非拆除天花板逐个焊接点检查。

  • 制冷速度

水机:比氟机多了一个水循环换热系统,属于二次换热,升温降温慢,所以制冷速度不如氟机快。

氟机:制冷剂传热效率高于水及空气的传热效率,所以即开即冷,速度很稍快些。

  • 制热效果

水机:得益于喷气增焓技术,零下25℃环境都能正常运行,可支持中央空调+壁挂炉或中央空调+地暖联动系统,冬季采暖效果比较好。

氟机:冬季制热功能薄弱,低于—5℃,几乎不能制热,而且不支持安装壁挂炉或地暖联动系统。

  • 成本比较

水机:初始成本较高,大部分维修需要用到的零配件均是开放的,市场上可替换品牌众多,维修成本透明。即使多年后维修,即使产品已更新换代,零配件仍能通用。

氟机:初始成本较低,但制冷剂一旦出现泄露,维修费用较高。维修时,所有零配件均必须使用品牌对应的零配件,尤其是多年后维修,产品面临多代升级,零配件更是不一定能兼容。

氟系统和水系统各自的优缺点很明显,选择氟系统还是水系统,其实完全取决个人的生活方式。总体来说,水机舒适度更高,冬季制热也表现良好,尤其适用于有老人小孩的家庭;而氟机,制冷热速度快些,适用于生活节奏较快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