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风时而干热时而湿热 。研究表示,人体在湿度为50%~70%的空气环境中最为舒适。高于70%的湿度,人体舒适度就会下降。这时,就可以选择空调的除湿模式。

空调有制冷和除湿两种模式,都能给人体带来舒适。那么,空调制冷和除湿模式有什么区别?空调制冷和除湿该怎么选?空调制冷和除湿哪个更省电?

  • 空调制冷和除湿模式的区别

【除湿】模式工作时,室内吹风机将保持低速运行,压缩机也间断运作,如此不断地循环,使室温保持在设定的温度附近。

【制冷】模式工作时,空调压缩机和吹风机会持续运作,直到室内温度达到低温后才会停机。

  • 空调制冷和除湿模式哪个模式更省电?

首先来说说空调是怎样降温的。其实,凉爽的风并非凭空而至,而是空调在制冷时将热量搬到室外去,搬运的热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室内物体发出的热量,如身上的热气、电器散发的热量等;另一种是外界进入室内的热量。所以,人越多空调要搬运的热量就越多,自然也更费电些,并且从原理上看,制冷模式耗电量也相对更多。

因此,很多人认为除湿模式比制冷模式更省电,这个想法并不准确。当气温超过30℃时,除湿和制冷模式的用电量差不多,气温在20℃-30℃时,除湿模式比制冷模式省电。

如果纯粹从耗电量来考虑的话,与其使用除湿模式来省电,还不如把空调的温度调高一些,空调每调高1度,可以降低10%左右的用电负荷。

  • 空调制冷和除湿模式怎样选择?

【制冷】模式以降低空气温度为目的,同时去除水蒸汽,温度和风速可控,实现降低空气温度的目的(同时排出冷凝水)。

【除湿】以去除水蒸汽为目的,同时降低空气温度。除湿的温度和风速不可调,空调会按照自动设置的低温度和低风速以除湿模式运行(同时吹出冷空气)。

使用空调除湿功能时,房间空气被室内机的风机吸入并通过蒸发器时,空气中的水分被冷凝成水排掉,空气相对湿度由除湿前的70%以上降到50%左右,且吹出的冷风更为柔和,让人觉得干爽舒适。

因此,如果气温高于35℃且天气比较干燥时,适合开启制冷模式,而梅雨季节或连续阴雨天气,室内湿度较大时,则更适合开启除湿模式。要记得根据天气灵活切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