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超配率是什么意思?

所谓的超配率就是一套多联中央空调系统内(一个主机带多个内机谓之一个系统),所带的室内机的制冷量之和大于室外机,他们的比值就是超配率。

说通俗点,就是一个系统室内机的匹数之和大于室外机。超配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降低中央空调设备的造价。目前市场上的中央空调,一般超赔率上限在130%,唯有胆大的三菱重工是个特例:三菱重工中央空调4-12P内外机超配150%,14-16内外机超配200%,18-34%内外机超配160%,36-48P内外机超配130%。

为什么要超配?超配的决定因素有哪些?

一套中央空调系统的关键部位是外机,而外机的关键部位就是压缩机,当然一套系统的硬件的好坏除了压缩机外还包括控制系统部件、机内各个部件的科学合理流畅的布局和组装工艺的要求以及验收标准。

安装场地对超配的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中央空调的从业人员需要一切从客户的实际需要和场地出发去建议和设计合适的空调。详细如下:

  • 中央空调考虑管路总长度与室内外机间的落差:管路越长,能量衰减越严重;内外机间落差越大,衰减越大;室外机选的就要大一些,即超配率就要小。
  • 如果冬季采暖,要考虑结霜化霜问题,室外机相应配的要大一些。也就是说北方室外温度较低,而客户又要靠空调采暖,则超配率就要小。而南方不一定参照这个要求。
  • 常住人口确实不多,系统内内机数量也不少,超配率就可以大一些。大家记住:在部分房间开启的前提下,采用小容量的室外机节能性更好

超配率对客户的实际意义

  • 节约用户的初投资

家庭使用中央空调很少出现全开,一般最多时能开到四台内机。如果按照内机的制冷量去配外机,是不是很多时候压缩机都是低负荷运行呢?如果按照内机制冷量去配外机,用户要多花好多钱,这是一种不必要的浪费。所以说,允许超配是一种降低用户成本的良方。

  • 降低工程造价

在做预算时,你会考虑到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率,内机冷量大,外机冷量小这种情况就是很好的选择,直接把你的报价降低很多,给你的竞争带来优势。如果按照1:1去做预算,你的价格就比竞争对手高,很难接到销售单,这个超配的方案就是降低了总成本。

  • 节约能源

在内机制冷量之和大于外机的时候,开启部分内机,外机压缩机就会运行在节能区间,其实变频多联机的最节能区间是压缩机运行在整机负荷的25%—85%之间。

超配率高低的决定权

一个家庭的超配率高低的决定权不在从事中央空调的业务员和设计师,而是购买者,所以,销售空调的业务员一定要与客户充分沟通交流,业主更不要怕与推销员见面,为了自己不买到“伪中央”,为了更能享受到真正搞技术含量的空调,多与不同业务员沟通,最终占便宜的还是业主。